【魅力西樵】邂逅这一份最岭南的樵韵

时间: 2014-09-28 16:55 来源: 南海执信

【魅力西樵】邂逅这一份最岭南的樵韵


    鸟语花香是我最动人的点缀,白云绿树是我最出彩的搭配。那一声声辗转悠扬的啼叫孕育着多少个灵动的魂;那一团团松软轻盈的白云搭载着多少个飞翔的梦。这里,是南粤名山西樵山;这里,承载这一个闪耀的岭南梦,一个苏醒的樵山魂。——印象西樵


 
文翰樵山•最岭南

    2013年初,西樵山以“历史文化景区资源的稀缺性”成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未有珠三角,先有西樵山。4500万年前,西樵山在几次火山喷发后矗立于南海之滨。西樵山的地质遗址在珠三角地区保存得最为完整,是研究华南第三纪火山活动和火山地貌的理想场所。


 
西樵山石燕岩采石遗址是世界上最大、保护最好的水下遗址。

    西樵山是珠江文明的灯塔,是南方文明的起源。大约6300年前,西樵山成为我国南方最大规模的采石场和新石器制造基地,以双肩石器为代表的西樵原始工具,指引了岭南农业文明时代的到来。


 
"戊戌摇篮"三湖书院是‘理学名山’传承和复兴的重要载体

    西樵山是全国意义上的理学名山。明清时期湛若水、霍韬、方献夫等士大夫在西樵山上兴办书院,西樵山发展成为岭南各地名儒大宦交流思想和政治主张的场所。

    西樵山是近代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窗口,康有为、黄飞鸿、陈启沅、詹天佑、戴鸿慈、孙中山的老师何启等重要人物影响广东乃至全国,西樵山被称为近世历史文化景观的象征。


 
“千树菩提传妙曲,渔耕粤韵复寻根”——《寻根》

    西樵与九江、龙江等地是珠江三角洲“桑基鱼塘”农业生产方式的发源地和兴盛地,近代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企业——陈启沅创办的继昌隆缫丝厂也在西樵山下,与蚕桑业发展密切相关。如今,西樵有“中国面料名镇”之称,是继浙江绍兴后我国第二大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


 
西樵山白云洞景区景色与景区内的摩崖石刻

    白云洞景区,位于西樵山麓西部,曾有“预览西樵胜,先应访白云”之说。历代的士大夫,文人给白云洞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如三湖书院、奎光楼、云泉仙馆等一批明清建筑和摩崖石刻。

    “借得飞流千尺瀑,洗去胸臆十斛尘”。西樵28处飞瀑中,以白云洞景区的“飞流千尺”大云瀑最为著名。


 
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盛况


    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西樵山举办的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和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吸引各方游客捧场。


 
    南海观音文化苑的观音铜像高61.9米,坐落于融儒、释、道于一体的西樵山上,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坐像。落霞如烟,坐听南海梵音,细数人间万家灯火的动人故事。


 
 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和“广东最美古村落”之称的上金瓯松塘村


    西樵山不仅是国家5A级景区,文化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近年来西樵镇更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链,致力打造“文翰樵山•最岭南”旅游文化品牌。狮王争霸、南海观音文化节、大仙诞文化节、樵山文化节、松塘村翰林文化节等特色文旅活动深得游客和本土群众的喜爱。

    亲,心动了吗?不妨挑一个阳光明媚的假日,牵上ta的手游玩在西樵的一山一水之间,尽情邂逅这一份最岭南最淳朴的趣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