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创新课程

时间: 2012-04-27 15:34 来源: 文/南海执信中学课程管理办公室

简介:
 
我校开设的科技与创新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和创新精神。通过科学理论的学习和实践,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探究热情。我校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特点分别开设了各种科技实践活动。这些科技实践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科技视野,而且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科技大篷车进校
 
师资力量:
 
·聘请中国航海模型协会会员、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的模型比赛优秀教练到我校进行科技模型课的教学。
 
·该课程涵盖了数学、化学、物理、生物、计算机、心理等学科内容,所以我校在各学科选择优秀的教师进行教学,辅导的学生科技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的科技竞赛奖项,包括拥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小发明家”苏晟涛,荣获全国模型竞赛一等奖的王一任、陈庆豪,全国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一等奖的黄麟杰等一大批优秀同学。
 
 
课程设置:
 
·科技模型课:根据不同学生的年龄层次,开设不同种类的科技模型课,包括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汽车模型等一系列模型组装和设计课程。
 
·环保研究课:利用我校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地域优势,开展种类繁多的环保研究课程,如简单污水净化处理、健康环保鱼苗培育过程、环保型蔬菜培养等研究课程。
 
·实验探索课:结合学生理化学科的基本常识,开展一系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实验,如废旧电池循环利用、肥皂制作防水粉、硬币建筑、蛋雕原理等探索课程。
水火箭发射
培养目标:
 
·激发探究兴趣:探究兴趣与生俱来,每个学生都会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激发才能引导学生深入学习。
 
·体验科学真理:本课程重点关注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真实体验,养成严谨探索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实验精神。
 
·提升创新能力:本课程面向学生真实的生活世界,着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真实生活中的探究课题,经过深度分析,创新性地解决问题。
 
精  彩  新  闻  提  要
 
8.放飞梦想·迎风飞翔——初一新生夏令营航模活动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2999

7.学生体验科技活动试飞航模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1190

6.学生体验科技活动试飞航模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1089

5.南海执信中学荣获佛山市青少年航模比赛团体第二名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698

4.学搭建筑模型 探究科学技术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1029

2.走近科技前沿,感受科学魅力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1631

1.喜讯 我校学生获南海区第四届“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高中组)科学研究论文一等奖
http://www.nhzx.net.cn/News/Show.asp?id=764